close

內容摘錄

  •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。我只關心現在。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,你就會活得很快樂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,天上永遠有星星,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份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,一個盛大的慶典,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。(p105)

 

  •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,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,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。因此做為人類的心的我們,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,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,更或者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在沙地下的寶藏,我們就會覺得害怕。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,我們就會深深受創。(p160)

 

閱讀心得(寫於筆者16歲)

  這本書花了我許多時間才讀完,因為每讀一頁,我就必須停下來不停地思索。男孩最初渴望旅行,因此他選擇成為一名牧羊人,他流浪、他也曾孤單,甚至在我眼中,我曾嫉妒過他,為何他能只因為一個重複的夢而踏上尋寶的旅程呢?

  然而在讀完這本書後,對於夢想,我多了許多新定義。當男孩躑躅不前,無法下定決心拋下他所擁有的一切時,是國王給了他勇氣去追尋,同時也提醒了男孩:「幸福的祕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,但不要忘記湯匙裡的油。」於是男孩出發了,帶著那股傻勁,他放棄了過往,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,說著他聽不懂的語言,這場夢想之旅,是新鮮的、是苦澀的,是充滿著未知還有困難的。在男孩失去所有後,他遇見了水晶商人,這時男孩有了第二次選擇的機會,他可以回到熟悉的地方,繼續和他的羊群們流浪,然而男孩選擇繼續冒險,我好奇、我不解,甚至我質疑男孩到底哪裡來的勇氣,只因為我認為水晶商人說的話,似乎會是現實世界中人們的選擇,他說了:「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,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。」我彷彿明白水晶商人的意思,害怕得到後將會失望,而寧可只去夢想它。

  在過去十幾年的生命,我不停地渴望能不能有個人像書中的國王一樣,在男孩迷茫、猶豫不決時出現,只是我痴痴地等,卻從未有人告訴我:我的夢想是甚麼?我的天命是甚麼?其實我知道這些事必須要靠自己想清楚,這是我的人生,也是我必須走的旅程,然而我卻總是期待著老國王也送我烏陵和土明,好讓我明白在分岔路上時,我到底該如何選擇,好讓我在茫茫大海中漂泊時,能找到那盞閃著希望的燈塔。而在讀完這本書後,卻有了些新轉機,我仍然渴望老國王給我希望使我堅定,但前提是必須在我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後。

  或許許多人在讀完這本書後,都會將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」這句話當成是座右銘亦或是鼓勵自己走下去的動力,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像牧羊少年一樣有著過人的膽識,也或許會有人覺得,少年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寶藏就在最初的地方,這樣的情節使許多人不願意為了夢想出走,然而待在原地,夢想真的會有實現的一天嗎?我想書中想引領我們思考的,或許是少年那堅持到底的精神吧,無論一路上遭受了多少困難和嘲笑,還是一步步地完成了他的夢想。或許我們的夢想不像少年一樣轟轟烈烈,甚至是有些天方夜譚,也許我們只渴望能夠一輩子平凡,但並沒有人說這樣的夢想有甚麼不對,重要的是,那充滿著未知與魔幻力量的過程,問問自己的心吧,你真的努力過了嗎?你真的懂那種為了夢想而勇往直前的決心是甚麼嗎?

  對於現階段的我,最大的夢想就是能考上一間好學校,然而我卻沒有好好地去實踐,時常玩樂、偷懶,很慶幸在一切都還來得及時,我讀了這本書,學到某些簡單但卻被人們遺忘的道理,比起少年,我只需要在書桌前集中精神、動動腦筋,就很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,並不用穿越沙漠,走上一段未知的奇幻之旅,體驗那流浪者的孤寂,之於這夢想,之於現在的我,只需要好好活在當下,才不負那正在遠方等著我的寶藏,才不枉人生走過這一遭。

arrow
arrow

    寫作即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