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容摘錄

  • 儘管當初是因為這些原因才決定要寫劇本,但寫劇本真的很有趣。我覺得人是會成長的。妳看,雖然我不能走路,但演員們可以啊。所以我必須站在可以走路的人的角度來思考,寫台詞時也要先做好人物設定……這些事情,都會讓一個人成長。(p87)

 

  • 我的想法改變了,我覺得「不幸中也有幸福」是一種很陰險的想法。在哭泣的人面前微笑,對他說「要笑哦!」在醫院裡,別人會覺得你是個「開朗的孩子」。但在這個婆娑世界,事情沒有那麼簡單。因為每個人都是「臉上在笑、心裡在哭」,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話,就什麼都不會明白。(p138)

 

閱讀心得(筆者17歲所做)

  反覆思考,十七歲的高中生活還真的無法只用一個形容詞道盡,就像是月亮的盈缺,或者用天氣去形容更貼切吧,晴天、陰天,憂鬱的下雨天,或是那讓人彆扭難受的低氣壓。十七歲,一個天天和時間賽跑的年紀,偶爾可以給自己一個小假期,偶爾可以有一點小任性,但卻從未忘記早已在前方等候多時的學測大魔王。


  曾經有人開玩笑地說,學校就像是一座高級監獄,之於我,或許並沒有那麼差勁吧,只是我曾錯誤地認為,學校是個沒有晴天的地方,沒有甚麼燦爛的陽光會照進心房,大家只會為了前程而各自努力,曾經。以前我十分厭惡體育課,覺得在大太陽下奔跑的自己好像傻子一樣,一逮到機會便往蔭涼處鑽,但在讀完這本書後,讓我有了許多反省,亞也的十七歲,本該是如詩如畫的花朵,但歌唱、寫字、奔跑,還有好多好多看似平凡的事情,對於亞也來說卻是奢侈、是多麼遙不可及的幸福。亞也曾寫下:「時間是永恆的。人類要怎麼讓時間停留?其中一個方法就是─用文字記錄。一想到這裡,我就無法停下筆來。」她努力用筆記錄七年來對生命的堅持,一直到他癱瘓在床,逐漸失去意識……


  在亞也的信中,我看見了滿滿的感動,她總貼心地提醒朋友們天氣冷了,跟朋友們分享在養護學校中發生的大小事,還有對自己病情逐漸惡化的無力感,對自己過去人生的反省,這些都能在亞也的信中看見,這些平凡的小事,很神奇,居然能成為大大的感動,每看見亞也發現了新奇的事,我覺得我的心情也開始有了起伏,同時卻也深深地為亞也感到惋惜,僅僅二十五年的生命,有太多事情她還沒來得及體驗,就像在每封信中亞也總是劃下許多問號,對於亞也,這世界還有太多未知數沒有解答。


  和亞也相比之下,我擁有的實在太多了,我還有自由自在的生活,我還能在青春這片草地上盡情地奔跑,亞也的故事,讓人在淚眼中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讀到第五十八封信時,真的給人很大的衝擊,看著亞也那歪扭的字跡,寫字對她來說肯定是件艱難的事吧,但亞也還是一筆一畫將她最真摯的情感刻劃下來,那份韌性,讓人心疼的堅強。能夠活著,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,回想起前段時間的高中生活,似乎找不到太多正面的形容詞,時常冷卻的認真,對太多事情總是興趣缺缺,還有那些曾經受過的教訓,常常都是得過且過,直到讀了亞也的故事,我想,或許我的十七歲也能夠更精采吧!


  有段時間,亞也顯得有些自暴自棄,她將養護學校大家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,我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,我連下床和上廁所都需要他人協助,因為在某種程度上,我其實是個自尊心很高的人,要是這些事情真的發生在我身上的話,那種難過連說都說不出來。我感激我能擁有健康的身體,或許不能和風一樣自由吧,但對於我來說,其實已經非常幸福。
生命,真的是個奇妙又神秘的東西,可以交疊、可以交錯,可以是一段曲折的旅程。我會記得亞也的堅強,也會永遠記住,即使是生命中的不完美,亞也仍盡情燃燒的勇敢,那是一份最撼動人心的禮物,一份無限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寫作即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